昨晚下班後,和SPK到微風廣場國賓參加這部電影的特映會。九點放映,八點開放劃位。
提早去的好處就是選擇了一個還算不錯的位置。
參加特映會的人數還挺多的,入場後幾乎可說是客滿的狀況了。
也難怪會這麼多人來看這部電影,因為這電影的原著小說光台灣就賣了30萬本。

男主角正值生命中美好的時刻卻中風了,且全身癱瘓,無法用言語來表達一切,僅能透過自己的眼睛眨眼來表達想說的言語。
這種日子,要怎麼過下去?感覺很悲慘的人生,但是男主角並沒有因此而喪志。就這麼眨著眼,完成了【潛水鐘與蝴蝶】這本書。
很讓人心疼,卻也為了他的努力而深深感動著….

其實在看之前有先去了解一下劇情大致內容,
很怕看到很催淚的電影。
不過,這點導演倒是掌握得不錯
整部戲的拍攝流程也很順暢。
我還滿喜歡這種感覺的。

明明看起來應該是很悲慘的場景,
卻意外地令人感覺溫馨與充滿希望。

想感受生命的美,非常推薦來看這部喔!!!

劇情簡介:
尚-多明尼克鮑比發現他人在醫院中,身上連結著幫助他呼吸的維生設備。在這之前鮑比是舉足輕重的《ELLE》時尚雜誌總編輯,也是位風流男子,正值人生的黃金巔峰期…..。一位穿著醫師服的男人走向他,向他坦言病況評估。鮑比的腦血管突然病變,導致他昏迷了數月。他試著回話,但是看起來沒有人能夠聽得到。醫師解釋他目前正罹患相當罕見的疾病。「閉鎖症候群」會損及在大腦與其餘神經系統間扮演傳達功能的腦幹。病人徹底地癱瘓,像被禁錮在自己的身體,就像被困在潛水鐘一樣。以尚的例子來看,他的左眼皮是唯一能動的部位。這是他通向外界的最後一扇窗,也是他唯一的溝通方式。眨一下代表「是」,兩下代表「不是」。以另一方面來看,他的大腦本身,卻完美地運作著。尚-多明尼克能聽、能理解、能記憶,但他卻再也無法言語。
除了他的左眼皮,還有兩樣事物依舊能運作,就是他的想像力與記憶力,就像翩翩飛舞的蝴蝶。當尚-多明尼克鮑比心中的獨白從風趣轉趨悲痛,從智慧轉趨忿恨,然後又調適回來,他決定要說出他的故事。不是以寫實訪問的方式,而是以書本、以小說的形式。他事先背下故事中的每字每句,接著使用一種他的語言治療師所發展出的一套系統,在正確的字母被大聲唸出來時眨眼,就這樣一個字母接著一個字母,請人聽寫下。
經過一年又兩個月,這本在貝爾克海軍醫院119病房完成的「病榻旅遊札記」終於完成。他於這本書出版後十天辭世。電影的前半段都由尚-多明尼克的觀點拍攝,影像有時會失焦、有時明亮又鮮豔、有時使人炫目或歪斜。導演朱利安許納貝拍片時就如同他正在繪畫,會放大表面,放大影片的本身。嘴部、大腿與頸部的情慾特寫,讓人聯想到一幅畫中的細節。如夢似幻又充滿層次感的場景,則像魔術般讓人不可思議。朱利安許納貝堅信尚-多明尼克的人生,在他的腦血管病變後才真正開始,他自那時起才真正領悟到真實的自我。他以蝴蝶的姿態重生。
悲劇不代表就得將幽默感排除在外,即使聽起來很荒謬,但它是不可或缺的。本片是關於生命的一堂課,非關道德教訓,而是它傳達出的源源能量。每個人都應該細細咀嚼回味片中的每分每秒。

★榮獲2007坎城最佳導演獎
★法國暢銷小說改編、台灣狂賣30萬本感人鉅作
2008年2月22日 上映
類型:劇情
導演:朱利安許納貝Julian Schnabel
演員:法國凱薩獎影帝 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凡爾賽拜金女】、【慕尼黑】法國凱薩獎影后 瑪麗喬絲克羅傑(Marie-Josee Croze)【慕尼黑】、【謊言與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