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球只剩下一小時就會毀滅時,那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前幾天參加BloggerAds【第11個小時 (The 11th Hour)】的黃金寫手首映會,探討的就是人類為何會讓地球走向毀滅的一步。這部由好萊塢的大明星 — 李奧納多監製的紀錄片可以說是另外一部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的延續,在地球持續暖化的情況,我們的後代可能面對的地球災難的確是不容忽視的。環保運動,不單單只是為了拯救瀕臨絕種的動物或是植物而已。哪天,也許人類也會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

人類是地球史上最佔優勢的生物,因為人的大腦可以思考、創造、發明,所以我們主導著地球的一切。工業革命後,人們善用地球上的資源,更不斷地擴展自己的地盤,甚至足跡已經到達了外太空。卻也造成了環境的污染,破壞了生態的平衡。據估計,人類佔據了地球40%的生產力。直接造成的結果是︰草原化為耕地,森林夷為平地,地下含水層乾枯,工業廢物,化學污染,入侵的物種,生物大量絕滅,以及目前出現的氣候無常。2005年美國紐奧良地區因颶風的侵襲,海水倒灌、堤防潰堤,造成數千人死亡,數十萬災民被迫撤哩,整個城鎮幾乎全毀,很難令人相信,這一片慘象居然是在美國地區。

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地球的氣溫仍將繼續升高,主要是因為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數量並未減少,二氧化碳是造成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聯合國氣象專家的報告指出,2080年時,全球將會有11億到32億人受到缺水的威脅,2億倒6億人面臨飢餓之苦,沿岸地區也會常發生水災,每年大概會增加數百萬的難民。而這些天災受到嚴重打擊的,將會是世界各地貧窮國家的居然,但是使用化石燃料污染大氣從過程中,這些人是最不應該受到譴責的人。

片中有不少科學家、學者舉了很多例子和研究報告來警惕世人。如果,我們可以節約使用能源,減少污染源的產生,或許我們可以讓改善地球暖化的情形。「人類並非萬物的主宰,人原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我們應該付出更多的愛與尊重,對於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對於我們身邊的一切人事物;也許地球並不會毀滅,但會變的不適合人類居住,少了人類的地球,大自然也許會在若干年後重生,用不一樣的面貌展現,但我們可能在無法演化到適應這一切時,消失在這藍色星球上。

我們可能無法貢獻很多力量去改善地球暖化的情況,但是可以從自身的環保開始做起。環保不只是口號而已,而是必須身體例行才是。就從現在開始吧!愛護我們的地球,你我都有責任。

本片10/26上映。觀賞預告可前往
第11個小時官方網站 http://www.11thhour.com.tw

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