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_09

由於接受了邀請參觀雙春牧場,週末假期我一大早就起床集合搭著小巴前往苗栗。台北天氣還灰濛濛的咧,結果到了苗栗天氣就放晴了。車子沒辦法直接開到牧場門口,所以我們還走了約20分鐘才抵達雞舍!還好有吃早餐,不然要爬坡走這麼一大段路,我應該會昏倒。因為我的體力真的不怎麼好耶…..

雞_07

雙春牧場是苗栗縣養雞協會理事長李垂欽所經營,飼養的品種是苗栗山城鬥閹雞,採放牧式管理,讓雞能在一定的範圍內自由活動,所以理事長所飼養的雞活動量大,肉質比較結實,皮下脂肪較少,口感上咬勁十足。

雞_03

這邊的雞舍,都很乾淨衛生。為了讓我們可以近距離的拍照,所以我們可以進去雞舍參觀。雞舍內保持通風,所以沒什麼濃郁的異味,不會讓人感覺到不舒服。

雞_08

而這每隻雞看起來都很有精神,特別問了理事長,閹雞的相關訊息得知:公雞在6~8週,經去勢手術將睪丸取出後繼續飼養而不再呈現雄性特徵,稱為閹雞。閹雞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公雞在進入成熟期後,因體內雄性荷爾蒙增加而喜愛打鬥,這樣會容易造成生長不佳。而且打鬥後而受傷流血影響了公雞的外觀。所以閹雞後,可減少飼養管理的不便,另外飼養期可以拉長而雞肉的肉質也會比較美味。閹雞的技術現階段已經非常的成熟了,我們還特地問理事長大概要花多少時間閹一隻雞?得到的回答是 45 秒,超快速的啊!
所以閹雞至少要飼養半年以上,因為雞肉的皮下脂肪比較少,所以肉質與雞肉風味不同於一般的雞肉,感覺皮脆肉質鮮甜有咬勁。

雞_01

這每隻雞的重量約8~9台斤,重一點的也有14台斤。比起一般市場上看到的雞大了許多倍。一斤售價約 $150,所以這裡隨便一隻雞都要千元,價值不斐。

雞_05

雞_06

可愛的小雞,嘰嘰喳喳的聚在一起,自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猛對著牠們狂拍照。不過,這些小雞很怕生,所以大部分都縮成一團!為了不讓小雞持續驚恐,所以我們迅速的拍照後就趕緊離開這邊。

參觀後雙春牧場後發現,養雞沒我想像中簡單。我記得小時候,曾經在學校門口買過小雞回家養。結果,雞當然沒辦法很順利的養大。現在農業技術進步很多,尤其結合科技發展後的心技術,有更加完善且科學的方式來飼養這些雞,嚴格的把關每隻雞該攝取的營養,還居住的環境,最後讓消費者可以吃的健康。

棗莊_01

參觀後牧場後,我們前往棗莊享用這次活動安排的閹雞料理。出發前看到餐點介紹,白斬閹雞、雞絲拉皮、宮保雞丁、貴妃雞片、紅棗雞湯…etc.這麼多種料理的方式,真是讓人期待!棗莊位於苗栗縣公館鄉,是苗栗頗負盛名的客家美食料理膳坊。紅棗是苗栗的特產,棗莊內也摘種了不少紅棗樹,運用紅棗推廣特色餐點,將紅棗與飯、菜、茶融入其中,吃起來感覺更養生,不少觀光客慕名而來!

棗莊_02

一入座後,這紅棗茶就端上桌,大家喝著順口的紅棗茶,聊個天,彼此認識一下,寒暄幾句,熱絡氣氛。

棗莊_04

首先上桌的這雞絲拉皮,感覺很像在吃涼麵。還挺開胃的!

棗莊_06

白斬閹雞,肉質真的很有咬勁。而且吃起來感覺不油膩,!沾上桔醬,也別有一番滋味。

棗莊_24

送上來的紅棗飯,還可以吃到淡淡的紅棗甜,挺特別的。

棗莊_07

貴妃雞片,沒仔細看以為這是鮮魚呢!呵呵~ 結果是雞!很妙!同桌不少朋友還蠻喜歡吃這道菜的,雞肉吃起來比較嫩,加上醬汁還有鴨血,非常下飯。

棗莊_15

宮保雞丁,則是我每次看到菜單上有都會想點的一道雞料理。看到宮保雞丁上桌,眼睛都亮了!這的宮保雞丁吃起來不辣,所以大人小孩都適合吃,不過稍微過於濕潤了點,乾一點似乎會更美味。

棗莊_12

紅棗雞湯就搭配得恰到好處!這雞湯好好喝喔,我個人就喝了三碗,還意猶未盡。喝了這雞湯後,我感覺自己似乎中氣十足,不知是紅棗可以補氣的功勞?

棗莊_08

棗莊_09

除了這些雞料理另外還有幾道棗莊的特色風味菜,也很好吃。梅干扣肉,肥滋滋的不過這就是它的精華!梅干菜也不會太死鹹。搭配著紅棗饅頭一起吃,也很讚。紅棗饅頭頗大家吃了都直誇好吃,我看不少顧客買單時,還會購買紅棗饅頭帶回家吃!同行的友人,也有三五個人買呢!

棗莊_10

棗莊_11

棗泥脆腐捲,這雖然是炸物,可是一點都不油膩。將都腐、小黃瓜、紅蘿蔔、紅棗泥、花生粉等食材,用腐皮包起來油炸後,吃起來脆脆的口感,搭配著滑嫩的豆腐,也深受大家喜愛。

棗莊_14

棗莊_16

紅棗芋蒸糕,芋頭糕加了紅棗去蒸,上頭還鋪滿了口味較鹹的蔥、蝦米、香菇、辣椒。芋頭糕的香氣十足,搭上紅棗後更加美味!上頭的配料夠鹹,整個搭起來非常好吃!給五顆星推薦!^^

棗莊_17

梅汁鮮魚片,酸酸甜甜的吃起來十分開胃。不過這道菜最後才上…可惜了!儘管很開胃,可是大家都吃的很飽了,所以沒達到它開胃的效果。建議店家,若是客人點這道菜得先安排上菜會比較好。

棗莊_18

玉竹燒蝦球,蘆筍加上蝦仁快炒,這盤蘆筍我也夾了好幾口呢!

棗莊_20

棗乳高麗菜,裡面有加了紅棗乾、豆腐乳和高麗菜一起炒,吃起來很特別,值得一試。

棗莊_21

棗莊_23

最後上的甜點紅棗凍和水果,吃得很撐得我就不再奮戰了!:P

想不倒,雞肉的料理方式還這麼多。而且,閹雞的口感真的不同平常我們買的雞肉,我覺得好吃許多!藉由這次的參觀行程,讓我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飼養雞隻的方式,挺有意義的一次活動。在棗莊吃飽後,坐在樹下吹吹風,還挺愜意的。

想品味這美味的閹雞料理,必須提早向餐廳預定喔!

店家資料:
棗莊古意庭園膳坊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43-6號
電話:037-23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