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綠豆糕,我就會想起已經不在的奶奶。她非常喜歡吃綠豆糕,每次回到奶奶家的伴手禮總是會帶盒綠豆糕回去孝敬她老人家。看她吃著綠豆糕露出那滿足的笑容~~我就會覺得很溫暖。炎熱的夏天,很多東西都想要冰冰涼涼的吃才好入口。綠豆糕是傳統夏季解熱的消暑食品,因為它易碎且吃起來入口即化,是古時候名門小姐們最喜歡的點心之一。因為我們開始需要準備中秋節給客戶的禮物,大家都送月餅~~我想或許來點不一樣的綠豆糕也是不錯的選擇。市面上的綠豆糕何其多,到底要選哪種好?問了些朋友的意見還有我之前吃過的綠豆糕品牌,我就去買了幾款來比較看看。分別是元祖的冰涼綠豆糕、新東陽的雪藏綠豆糕以及維格的鴛鴦綠豆糕。

趁著週末假期,把這幾款綠豆糕買回家後,迫不及待的和家人一起來試試看各家綠豆糕的滋味。
買到的元祖冰涼綠豆糕剛好有兩種口味 (原味、豆沙)。
可以分別和新東陽(原味)以及維格(豆沙)的綠豆糕來較勁一下~ 😛

我看到網路上有過類似的評比,綠豆糕好不好吃要看它油糖的比例、豆沙的細緻度、豆沙的色澤、豆沙的香氣以及口感的緊緻度。擷取該網站的標準如下,如果你也在吃綠豆糕,或許你也可以幫手邊的綠豆糕來評分一下。:P

油糖比例:綠豆仁中的油、糖,拿捏是否得宜,合格的綠豆沙黏著性會調整得恰到好處。
豆沙細膩度:評斷綠豆沙過篩後的細膩感,顆粒愈細緻愈優。
豆沙色澤:好的綠豆沙色澤是淺鵝黃偏白,會因選豆、蒸製溫度與時間而影響顏色。
豆沙香氣:綠豆糕在口中化開後,會散發自然豆香,就算包有內餡,也不能壓過綠豆沙的馨香。
口感緊緻度:「入口即化」是綠豆糕講究的口感,豆沙壓模力道要拿捏好,不能過度密實或鬆散。

左邊是新東陽的雪藏綠豆糕,右邊則是元祖的冰涼綠豆糕

兩個都是原味的,外觀上來說~新東陽在我取回家中時因為路途中的撞擊,在邊邊已經有點小變形了,而元祖的比較完整。而豆沙的色澤上來說,兩個都是偏白,打開包裝的綠豆香氣元祖比較濃郁。會讓你馬上有感覺到哎呀~~ 好綠豆啊!

分開看,感覺不出來兩者色澤上的差異。不過放在一起比較後,元祖的顏色很明顯的可以看的出來是屬於鵝黃偏白。吃起來元祖的冰涼綠豆糕入口即化,口感比較細緻,也比較不油膩。新東陽的雪藏綠豆糕比較之下,油膩的口感讓我要多喝幾口茶一起搭配才不會那麼油。我可以一次吃一塊元祖的冰涼綠豆糕,但是新東陽的雪藏綠豆糕我必須跟家人一起 share 才吃的完。所以,原味綠豆糕我會選元祖冰涼綠豆糕來吃。

接著要來比較的是有包餡的豆沙口味綠豆糕。
前面的是元組冰涼綠豆糕,後面的則是維格的鴛鴦綠豆糕

色澤上兩者不相上下,都是鵝黃偏白。裡面包的內餡我喜歡元祖的多一些!因為元祖的豆沙餡是平均分布在整個綠豆糕,可以每一口都吃的到內餡。這內餡甜度適中,豆沙的氣味不會蓋過原本綠豆糕的香氣。但是維格是集中在中間的位置,所以吃起來感覺比較膩,吃到內餡時完全蓋過綠豆糕的氣味了。

另外,產品的包裝也是很重要!所以我也拍了這三家禮盒的照片

元祖冰涼綠豆糕這綠色的包裝,就感覺很清爽。

這裡面的包裝是一個一個分開的,一盒裡面有兩種口味。原味的綠豆糕還有豆沙口味的綠豆糕

這新東陽的雪藏綠豆糕的包裝就比較沒那麼結實,體積也比較大

我買到的就是原味的綠豆糕,三個分裝入一個盒子,比較不容易保存。

只要打開了就得一口氣吃掉三個,感覺負擔比較大!

另外這一款是維格食品的綠豆糕

也是一個個分開包裝,這一盒全是豆沙口味的

三個包裝中,我最喜歡的是元祖的包裝。淺綠色的外盒,上面的花草圖騰氣質典雅。另外兩款的外盒包裝,就比較普通點。另外,元祖綠豆糕除了分開包裝以外,每個綠豆糕還放入塑膠泡殼內。妥善的保護這綠豆糕,因為綠豆糕真的很容易不小心就碎掉了。當我送禮給客戶時,想像他們打開這禮盒然後看到破碎不完全的綠豆糕……那多尷尬啊!所以,元祖的包裝勝出,因為它讓我在送禮時不用擔心綠豆糕在運送過程中是否會有破碎的情形。

因此,元祖這冰涼綠豆糕可說是深得我心。要送禮給客戶的東西也一定要是我們自己喜歡才能送的出去。因此,我們就決定今年的中秋禮盒就訂購這款元祖冰涼綠豆糕來送給客戶,希望到時候客戶收到都很滿意,當然啦~我們也送的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