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原本打算去宜蘭走走,不過一早男友公司打電話來要他下午去加班,宜蘭小旅行落空~~~剛好在MSN上碰到小妮相約一起逛街吃飯,想想也好~~反正男友去加班,我去逛逛街等他可以加班後再來接我就好了。吃過午餐後,男友把我和小妮丟在距離他公司不遠的信義商圈這邊~~趁著他為事業打拼的這幾小時,我也要來振興台灣經濟~~~敗家囉。^^
經過新光三越的香堤大道,看到這角膜公益健檢的活動聚集了不少人潮。愛湊熱鬧的我,也湊上去看看!

原來這是場幫眼睛的角膜來做健檢的活動!身為網路重度使用者的我,每天睜開眼睛後,視線幾乎都沒離開過電腦太久~~~一方面是工作上的需要,另外則是自己很依賴電腦帶來的便利性!自從離開校園生活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做過任何的視力檢查了,所以碰到這場可以免費替自己角膜健檢的活動讓我很有興趣。反正做這健檢,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所以,我跟小妮就在這停下了腳步。

現場服務人員很多,對於整個活動的動線安排十分貼心。我們先到櫃檯報名參加這次的角膜公益健檢活動,簡單的填寫一下自己的個人資料,然後就可以開始檢查了。而在報名參加這活動的地方,也有很明顯且清楚的立牌說明這健檢的流程。當天只要經過看到這活動,想參加的人都可以參加,沒有任何的資格、年齡或是性別上的限制。現場有專業的眼科醫師、驗光師親自操手,幫我們仔細的來檢查。因此,我們就依照現場服務人員的指示,填寫了一些關於自己眼睛的狀況後~~就開始健檢囉!

第一階段:免費角膜健康檢查

首先,第一站就是專業的眼科醫生用專業的角膜裂隙燈檢測儀幫角膜做健診~~我這關輕鬆的過關,因為醫生直接在我的單子上勾選眼睛相當健康~~ 
在一旁等小妮檢查的結果,她還算OK~~不過,角膜邊緣充血。醫生還很仔細的提醒小妮要讓眼睛做適當的休息讓比較微小的血管可以消除。看來~這健診的第一站就有小收穫。

接著健診的第二站,是要檢查角膜的年齡!我是第一次知道原來角膜內的細胞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減少。不過~~要是保養得當,角膜的年齡也有可能比自己實際年齡來的小喔。在這健診現場的這台角膜內皮細胞顯微就可以判斷出來角膜的數量,一般新生兒的角膜細胞數量約 4000 個,這邊簡單的列出來各個年齡層的角膜內皮細胞數給大家參考:

我的角膜內皮細胞數測出來是 2887 個,已經是超過40歲。
原本我來天真的以為~~~這細胞會再生。詢問之下才知道,並不會喔!也就是說~~~會越來越少!不會再增加啦~~~ 這給了我警惕!要好好愛惜我自己的眼睛~~別太操讓它太疲累。在我前面有個看起來很超過六十歲的先生,它的角膜內皮細胞數居然還有三千多個~~~~真的是很健康耶!有再保養就是不一樣~~~:P

最後,驗個光~~確定一下自己近視是否有加深。整個角膜的健康檢測就大功告成了。^^

第二階段:角膜健康新知學習

做完上面這一系列的檢查,在第二階段現場的服務人員會親自一對一的解說關於如何讓角膜健康的方法。角膜就是我們眼珠子的最外層,也是構成視覺清晰的重要構造!因為角膜本身沒有血管,只透過空氣的接觸來取得眼睛所需要的氧氣,當角膜呼吸不倒空氣就會發生水腫、紅血絲等症狀。

我們配戴的隱形眼鏡視直接覆蓋在我們的角膜上,因此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配帶的隱形眼鏡就很重要了。現在視康有推出一款高透氧、低含水的矽水凝膠鏡片可以改善角膜缺氧的症狀。會呼吸的鏡片,讓長時間需要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可以感覺戴起來更加舒適。在聽完解說後,讓我對角膜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加強了我該如何保健自己的靈魂之窗!

第三階段:角膜零接觸卸帶練習

既然角膜這麼重要,配戴隱形眼鏡要拔下來時~~手與角膜零接觸的方法
在這現場除了有圖解,還有工作人員示範教學,
我大概試了五~六次才有那手感用手與角膜玲接觸法來把隱形眼鏡拿下來。
回家後,又練習了幾次~~現在順手多了。^^

這活動,接下來在台中、高雄還有台北還會辦,忍不住想告訴大家~~這可以免費幫自己眼睛健診這種好康。透過檢查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看看你的角膜年齡是否跟自己實際年齡相符合!這難得的機會~千萬別錯過了喔!
 

5/23 台中中友百貨
5/30 高雄漢神百貨
6/7 台北信義新光三越的香堤大道

時間:下午一點~五點 

官方網站上有簡單的問券幫你鑑定角膜的健康狀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喔。
網址:http://www.corneal-health.com.tw/exa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