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犬萊西,可利牧羊犬,於1943年首次播映電影。 賈爸印象中的靈犬萊西並不是非常浪漫的犬種,印象也很模糊,直到第一次的相遇,我便對牠一見鍾情…..

為什麼要養可利牧羊犬?

可利牧羊犬,也可稱作蘇格蘭牧羊犬,是集所有犬種的優點於一身。 沒有體臭、食量小、友善、思維細心、會思考、能獨立完成主人交付之任務。

可利牧羊犬屬於大型犬種,非常能適應都市生活。根據賈爸我飼養的經驗,在幼犬時,只要適度地讓牠運動,可利完全能適應小空間的生活。
若是喜歡大型犬,又擔心或害怕家裡的空間會讓狗兒們焦慮或神經質,可利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再加上可利是非常不愛吠叫的一個犬種,可以完完全全的放心不會打擾鄰居。

沒有壞脾氣的狗狗,就非可利莫屬? 可利的性格溫和是非常出名的! 對於年邁的老人與年幼不懂事的幼兒來說,可利是非常有耐心的!且城府相當深。
算不算狗狗界的優良童子軍賈爸我並不確定,不過以友善的個性來論可利,我確實是沒有看過這樣溫和且好脾氣的犬種。但可利還是會生氣,當牠們真的生氣時,會用門牙小小力的去咬你,像是被捏到一樣,視狗膽的情況而定,甘願了就躲起來,賈爸我就曾經被這麼捏了一下。

Our Rough Collies Buddy and Zack at the Cabot Trail, Nova Scotia

Photo from flickr

狗狗體臭常會沾黏上衣服很困擾? 居住在都市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通勤的飼主們、不希望狗兒體臭去影響到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公司同事,這點是可以不必去考慮的。
可利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甚至兩周洗一次澡也不會有體臭,迷人的絕對。(其實賈爸覺得牠們的體味還滿香的,不是變態!)

幼犬在發育時就像小朋友一樣,吃多喝多拉多,特別是大型狗犬,但是到了成犬型態時,是誰可以吃少拉少卻又保持健康?
可利牧羊犬。可利成犬時一天的食量只要餵食500cc的飼料量就可以了。這個優點也是在通貨膨脹時期非常貼心的一項優點。

可利牧羊犬很聰明嗎?
在曼森住進這個小家庭裡,出生第55天,賈爸我花了1周半的時間,輕鬆的訓練成功定點大小便,可利牧羊犬很聰明嗎?無庸置疑的,牠們會觀察飼主的心情調整撒嬌的方式,或甚至在定點等候你的招呼,在沒有訓練下的可利確實是這樣的性情。沒有一隻狗狗是神犬,在幼犬時的可利是相當調皮的,無時無刻的在測試飼主的脾氣,抓準了主人的底線,就不會再超出界線了。
但有時遊走邊緣也是很危險的。 沒關係….. 這是愛啊! 更有傳言可利若是確定主人不要牠們了,牠們是會自殺的。

lin001

需不需要擔心可利社會化對其他狗狗的威脅性? 其實只需要擔心可利幼犬的調皮搗蛋與惡作劇就可以了。 如先前所說的,每當
接觸到任何新事物,可利幼犬是很大方的,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會不斷的邀請對方同行玩樂,假若是接觸到有地域性或是領域性的狗兒們,可利也還是會調皮的測試對方的底線,不會跨越,0威脅性。

可利牧羊犬屬於長型粗毛的狗種(雙層毛),能不能適應台灣的亞熱帶型氣候?
可利牧羊犬可耐熱、耐寒,夏天只要有風吹著,住家通風,梅雨季節保持毛髮不糾結、不潮溼;對於他們來說,台灣的氣候因素不會影響他們的任何發育以及健康。

可利牧羊犬的顏色有分為很多種:深黑色、三色、白棕色及大理石紋。在台灣,大理石紋非常罕見,黑色帶給人們一種友善及神秘的矛盾感,三色及白棕色較普遍。漂亮的圍巾是他們象徵性的代表,主要是打鬥時保護喉嚨的,大大的圍巾也讓牠們增添了許多高貴的氣質。

My Boys! Kody & Zack, Rough Collies

Photo from Flicrk

狗狗就像家人一樣,牠們能療癒我們的心情,甚至帶給我們動力。許多人養狗因為擔心狗兒們會愛亂叫、有攻擊性、在家隨地亂大小便,常常搞得自己力不從心,狗兒們可以跟著我們十幾年,若是遇到聰明的狗兒也只能說是自己幸運,為什麼要養可利牧羊犬?
他們的犬種特質對賈爸來說,也是一見鍾情的其中原因。

FACEBOOK 粉絲頁: 福氣門神與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