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開車到公司,途中聽到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病逝美國。SPK還被嚇到,啊!一聲。

 

從小,就常常聽到外公對我說王永慶奮鬥的故事。打從我對他有印象開始,就是個老先生的模樣了。不過他對於自己的身體保健之道,很有一套!所以,看起來身體還是很硬朗。我在求學的階段,常常看到他參加台塑集團的運動會,帶領著員工一起跑步的畫面!幾年前,他還持續著每天晨跑的運動。真的是個很有毅力的人~~我自己想要跑步健身想了好久了,卻都沒開始身體力行!我跟這老先生比較起來,實在是太弱了….

他會成功!不是偶然的。

不少人對於他這樣突然離開多少有些錯愕。不過,想想老先生也高齡92歲。希望他走的安心!

關於王永慶先生的故事:

1917年1月18日,王永慶出生於臺北縣新店的一個貧困的鄉村裏。為了寄託吉慶綿長的願望,祖父給他起名「永慶」。這個一貧如洗的家庭,一直以耕作幾畝茶田維持生計,王永慶也從很小就開始,在路邊撿煤塊,與一般小孩子沒有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沒有將自己賺來的錢花掉,而是交給了母親用來養豬。

15歲那年,王永慶輟學來到嘉義,在一家米店裏當小工。一個經常要挨餓的小孩子,突然開始每天與整缸整缸的大米打交道,他感到非常快樂,幹得也極為用心。

很快,他便學會了如何經營米店。一年後,靠著父親借來的200元錢,他在嘉義創立了一家自己的小米店,當起了小老闆。並將大弟永成、二弟永在都叫來店裏幫忙。這個小小的米店,成了王永慶創業的開始,同時一個家族企業的雛形也由此誕生了。

很快,他擁有了自己的碾米廠,此後,他又陸續開辦了磚廠和木材廠……後來,他擁有了自己的台塑企業集團、龐大的石化王國。如今,他的投資遍及世界各地,涉及各行各業,他的名字,更是成為世人眼中成功者的代名詞。

就在人們對他的成功與財富嘖嘖稱奇之時,王永慶卻反復強調這樣一個事實,他認為自己的成功靠的是扎扎實實的努力,是一步一個腳印地走過來的,與那些「一夜暴富」、「一步登天」的傳奇毫無關係!

王永慶的成功,是一個小人物通過自己的努力,踏踏實實的創業,兢兢業業地工作並最終取得巨大成功的楷模。我們相信他的人生歷程及事業軌跡,對今天的人們依然有借鑒作用。

相關新聞:

王永慶養生有道!半碗飯不貪吃、早睡早起

維基百科:王永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