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輝在2003年娶了關詠荷,他們早在拍攝《金裝四大才子》前已經是一對戀人。1992年,張家輝在亞洲電視製作的《龍在江湖》飾演配角唐發,而關詠荷是女主角。一次聚餐上,關詠荷的桌上多了一道菜,怕有同事吃不到,她端著盤子一桌桌詢問,那是作為配角的張家輝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關詠荷,漂亮、親切、善良。後來張家輝拍了一場打戲,對手沒拿捏好力度,一腳重踢到他的肚子,他頓時暈頭轉向,卻沒喊出一聲疼,也沒提出休息的要求,只是頓了一下,便強撐著拍下一場戲。在大家休息的時候,張家輝獨自躲在道具車的後面吃便當,想到自己一路走來的辛苦,脆弱無助,流下了剛剛不敢流的眼淚。
這時候關詠荷出現在張家輝面前,向他遞了一張紙巾,問他是不是不舒服,要不要看醫生。條件反射的張家輝即刻站了起來,憋了好久,才說出了一句「我很喜歡你演的電視劇!」。關詠荷看出了張家輝的失意,她對張家輝說:「眼淚可以流,但理想別放棄。其實這些辛苦和困難都是財富,是一名成功的演員必須經歷的過程。」這是他們的第二次接觸,也是他們愛情的開端。那時候張家輝是別人口中的「死茄喱啡」,不是當女演員的打戲替身,就是演被打的角色,甚至因此被戲謔為「挨打男」,而關詠荷則是炙手可熱的花旦。
他開始關注關詠荷的一切,關詠荷說過什麼話,他都牢牢記住,一起拍戲的時候,會買關詠荷喜歡的咖啡給她喝,關詠荷需要什麼,張家輝二話不說起身就去做,又譬如關詠荷忘記帶化妝品,會立馬跑出去替她張羅。他為自己製造了很多跟關詠荷相處的機會,甚至還要了關詠荷的電話號碼。
經歷了一段日子的相處,張家輝鼓起勇氣向關詠荷告白,沒想到身為當紅花旦的關詠荷居然答應了。在關詠荷接受了張家輝的追求後,張家輝問關詠荷,你那麼漂亮那麼紅,我又沒錢又看不到前途前景,你為什麼會接受我?關詠荷一臉意外,然後回他:「你現在不行,誰擔保你以後也不行。」
後來二人轉戰無線電視,張家輝開著朋友的車到電視台接關詠荷下班,聽到有人呼喊「詠荷姐,那個「茄喱啡」開車來找你了。」伴隨著隨之而來的奚落聲,重重的打在張家輝的心頭。似乎所有女尊男卑的關係都會面對同一個問題,大家都不看好他們的這段感情,劉青雲如是,張家輝亦是。「軟飯王」、「借關詠荷上位」等批評如漫天的飛雪,就連關詠荷身邊的人,都沒有人看好他們。雖然沒有得到身邊人的祝福,關詠荷卻依然堅定的和張家輝交往,還在交往兩年後搬去與張家輝同住,那是張家輝租的一間小小房子。
一如其他情侶,倆人雖然都忙於工作,但難免也會有吵架的時候,通常都是一些小事情,譬如關詠荷會抱怨張家輝的溝通態度不好。有人問他們吵架時都是誰道歉,張家輝說多數是自己,他選擇無論自己對還是錯,都由自己先主動服軟又或者道歉。
交往三年,在關詠荷父母的要求下,關詠荷帶張家輝見了自己的父母,首次到訪關詠荷家的張家輝看著眼前四千多呎的豪宅,內心翻江倒海、五味雜陳,他問關詠荷:「老實講,你住在我的破房子裡,有沒有惦記自己家?」
關詠荷則回他「說不想是不可能的,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比如家裡這漂亮的檯燈」。當晚,關詠荷帶走了說的這個檯燈,張家輝看到關詠荷這樣做,內心除了感動又有強烈的愧疚感和自卑。
面對長久以來的嘲諷、名氣的差距,家庭條件的懸殊,事業的低沈。在種種壓力下,張家輝的內心找不到出口,他生病了,患上了抑鬱症。最後,他向公司請了一年假,躲到了南非,在朋友的店裡打工度日,在這期間,他斷絕了與關詠荷的一切聯繫,足足躲了八個月,甚至還想過永遠不回香港,直到一通電話打給了張家輝,告知他的姐姐患了癌症,快不行了,這才飛回了香港。
在香港,張家輝重遇關詠荷,發現原來在他離開的這段期間,關詠荷經常在繁忙的工作下抽空去醫院探望他的姐姐,深受感動的張家輝這才審視了自己的內心,堅守了跟關詠荷在一起的決心。
不再自卑的張家輝在感情上也不再躲避,在節目上不避諱的展示了他跟關詠荷私下甜密的互動,一次關詠荷邀請他一同上節目,張家輝故意說不去,只為了給她一個驚喜。節目上,張家輝深情的看著關詠荷,唱了張學友的《真情流露》,雖然不是第一次對著關詠荷唱情歌,關詠荷還是忍不住在節目上撒下了眼淚。
在後來的日子,張家輝夥拍劉德華演了《賭俠1999》、《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和《黑馬王子》,又跟周星馳合演了一部《千王之王2000》,在後來王晶的許多電影中,都可以看到張家輝的身影。
2003年,倆人悄悄跑到澳洲登記結婚,沒有婚禮、沒有賓客,只有張家輝和關詠荷。此時的張家輝雖然談不上大紅大紫,但也再不是當年那個「死茄喱啡」和「挨打男」。
和郭藹明一樣,婚後關詠荷慢慢退居幕後,放棄了自己熱愛的演藝事業,生了一個女兒。女兒的到來,給了張家輝不斷奮鬥的動力和勇氣,終在2008年,憑藉《證人》,拿下了人生中第一個影帝,隨後更憑這部電影,以橫掃的姿態,一口氣拿下了八個影帝。
張家輝從「死茄喱啡」到「影帝」,足足用了20年。獲獎的那一刻,張家輝緊緊抱住了關詠荷,在說獲獎感言的時候,又把功勞,歸功於關詠荷。「他照顧得我的小朋友很好,讓我可以安心工作。」
有人問張家輝,關詠荷有因為張家輝的成名,而生出不安全感嗎?張家輝說沒有,還說關詠荷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大理睬他,但正因為這樣的性格,才是他真正需要的。因為關詠荷不會追問他很多事情,不會跟他談很多生活狀況,談很多人事關係,他們都是不太愛講話的人,比起呵護備至的這種對待,讓張家輝保有他的生活,他的空間,這才是他需要的,才能有更多的空間跟時間,投入到工作上,投入到演戲上。
有人問張家輝有沒有過外慕之心,有沒有想過鬼混,一向真誠的張家輝非常坦白的回答有,但不敢,除了因為愛關詠荷,還因為他知道為了一時的歡愉,失去多年建立的家庭和多年辛苦建立的事業和一切,太不值得。
人生很長,誘惑很多,遇到漂亮的異性又或者優秀的異性,出現片刻的心動人之常情,但會不會行動,能夠依然堅守當初的諾言,卻是個人的修為與選擇。單親家庭長大的張家輝,曾經斬釘截鐵的說過,不會讓自己的小孩體會沒有爸爸的痛苦。
張家輝跟劉青雲一樣,都是會跟女演員保持距離的人。楊紫曾經透露在跟張家輝合作《沈默的證人》時,因為每天都想跟巨星成為好朋友,於是經常找張家輝要聯繫方式,可直到電影拍完,張家輝也沒有給他,張家輝說:「你想要聯繫我,你就來香港。找到劉德華,讓劉德華找張學友,通過張學友就可以找到我了。」
要維繫一段感情,安全感是其中很重要的原素,為了給關詠荷安全感,張家輝一直拒絕把自己的聯繫方式提供給其他女性。現實生活中,張家輝也毫不吝嗇對關詠荷表達對她的愛,會經常製造小驚喜給對方,會像小孩子一樣偷偷躲起來嚇關詠荷,這個情趣在婚後也一直維持著,只是對象換成了關詠荷與女兒嚇唬張家輝。生活中的張家輝,永遠在費心的給關詠荷製造樂趣,因為寵愛不只是買名牌衣服跟包包,更多是來自對對方的在乎與行動。在關詠荷拿下TVB第一屆視后時,張家輝會飽含深情的對她唱《真情流露》,在張家輝拿下人生第一個影帝時,在頒獎台上把大多數的感謝,都留給了關詠荷,張家輝說:「因為有太太對於這個家的付出,我才能將全部精力都投放在演戲上。太太是我在娛樂圈最大的收穫。」有人問張家輝喜歡關詠荷什麼?張家輝說是她不講究外表不做作,為人踏實和傳統女性的特質。
在不被世人看好的愛情中,關詠荷用自己的幸福做賭注,他賭張家輝一定會出人頭地,張家輝也拚盡全力讓他贏了這場人生豪賭。
男女之間,除了對等的關係,難免會出現女尊男卑又或者男尊女卑的關係,有的人會選擇力爭上游,為對方在自己一無所有時選擇自己,努力為自己為對方掙一個前程,也有人因為另一半比自己優秀,自卑感作崇而不斷的打壓對方,而劉青雲跟張家輝都選擇了前者。
文章出處: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