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的話: 
曾經,我困惑電影還能帶給觀眾什麼? 

「創造一種新的,可能的視覺敘事」這是電影《練習曲》嘗試的說故事方式。 不倚賴情節的鋪排,運用台灣沿海的自然景觀與特質,給故事發生應有的情境與氣氛,也賦予電影進行的節奏和張力;我重視電影特有的基本魅力:觀眾觀影時,當下的期待與驚奇。 

旅行的渴望,一直是人類心靈深處不可或缺的遊戲;一段旅程帶給旅人的意義,就如同觀眾經歷一部電影的獲得。 

《練習曲》是部旅行的電影,企圖用一百分鐘,完成一趟沿海環島的旅行。 歡迎您的加入! 

導    演: 陳懷恩
編    劇: 陳懷恩
演    員: 黃健和 許效舜 吳念真 東明相
 
影片年份: 2006
片  長: 100分
上映日期: 2007/04/27
發  行  商: Warner Bros. Pictures

 

我的觀後感:
想看練習曲想很久了,下班前晃到練習曲的無名部落格,再次被挑起那股慾望,匆忙的收拾一下桌面,我想….是該與練習曲見面的時候了。找了我媽還有南西一起去看,原本想去信義華納威秀看,不過趕不上九點四十分的時段,退而求其次的到林森北路的欣欣戲院。這戲院似乎沒開空調耶….看完一場電影後感覺好悶。

十點四十分開演的這場,座位幾乎有八分滿…看來這部戲的票房應該不錯。電影一開始,簡單的吉他伴奏,搭配著太平洋海岸線,那一片藍….吸引了我的目光。生長在台灣的我們,何其幸運….要看山有山,要看海有海氣候宜人,居民們充滿了人情味。

大學就讀中東明相,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騎的破舊的單車,帶著一把吉他環島。透露出來那股堅定的眼神,不管天晴或雨,只管在那瞬間….將台灣的美好存放在自己的記憶裡頭。【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簡單的一句話,卻深深的打動每個人的心。

這電影簡單的呈現情感,劇中人物不做作、不矯情的詮釋方式,讓我感覺不像是在看部戲,反而像是發生在我身邊日常生活會碰到感受到的情景。台灣四面環海,美麗的海岸線一幕幕的呈現。旅途中的碰到的人物,雖然是短暫的相遇卻是生命中精采的片段。

這一段練習曲雖然結束,下一段….正要開始。

後記:
看到很多人提到:不要說愛台灣愛國家就去支持國片,一部好的電影是不分國籍的….我想,提這句話也沒錯。不過…這剛好是國片,且拍的真的很好。現階段國片景氣真的是很低迷,很少有人投資拍攝了。決大部分有電影夢的人,都得想辦法找資金拍攝….很辛苦,因為不一定賺錢。這部戲也是,導演陳懷恩先生到處借錢,才完成了拍攝。據說要有三十萬人次觀看這部戲導演的支出才打平….平常上戲院看國片的人真的少的可憐…想要台灣人繼續拍好的電影,似乎只有靠大家不斷的支持了!

原文出處: [電影] 練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