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一直咳嗽 流鼻水~~~
去了高雄….
身體狀況不佳!
我的藥又全部吃完了…
原本打算去藥局買成藥吃的…
不過!! 藥局的老闆要我去看醫生~
所以阿寬帶我去耳鼻喉科看診…

醫生說我有鼻竇炎  >_<
情況算有點小嚴重~
先配合治療….
如果沒改善就要開刀
(OH MY GOD~~ 開刀!!! 聽起來好恐怖啊!!)

不過~ 我星期天就要回台北了
怎麼可能再回診…
所以!! 回到台北再找耳鼻喉科看看了!

上網查了一下 “鼻竇炎”
搜尋到這個網頁!

漫談鼻竇炎

——————————————————————————–

主筆: 林清榮 台北榮總鼻頭頸科主任

日期:

分類別:部位 疾病:

摘要:

內容:
一. 名詞被濫用了:
 在耳鼻喉科門診經常遇到一些鼻部不適患者,自述自己得了鼻竇炎,或要求醫師給予檢查是否患了鼻竇炎。在很多人的觀念裡,好像鼻子不通、流鼻水、或是頭痛等症狀,皆將其歸類為鼻竇炎。其實如經仔細檢查,其中僅有部份患者患有鼻竇炎而已。除了醫藥廣告多少給社會大 眾一個錯誤印象外,鼻竇炎本身也是討厭的毛病,故大家往往就把它濫用了。

二. 鼻竇知多少:

 通常鼻竇共有四對,在鼻子兩側是上頷竇,上前方為前額竇,上後方為篩竇,再後面為蝶竇。鼻竇呈不規則、大小不一之空腔。鼻竇之功能,眾說紛云,有人說因鼻竇空腔的存在可減少頭顱的重量,有利平衡;也有人認為與鼻子共同負擔調節吸入空氣之溫度與濕度且利講話的共鳴等等。

三. 慢性鼻竇炎成因:

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未治癒之急性上呼吸道炎、急慢性鼻炎或急性鼻竇炎移行而形成上呼吸道發炎或急慢性鼻炎會形成鼻黏膜之發炎及腫脹,如治療不適當,使鼻竇無法暢通,聽任細菌在鼻竇內繁殖,炎症反復再發,即移行成慢性鼻竇炎。

 (二)齒源性鼻竇炎

 牙根與上頷竇底部很接近,如大臼齒或小臼齒的牙根發炎了,細菌可能侵入上頷竇內形成上頷竇炎。

 (三)機械阻礙鼻竇開口

 鼻竇通往鼻腔的開口,如經常保持通暢,細菌就是侵入也能被竇腔內纖毛排出來,不致產生大問題,最怕就是開口被阻塞了。最常見的就是鼻息肉,另外尚有鼻腫瘤、鼻中膈彎曲、小孩鼻咽腔的腺樣增殖體肥大、鼻異物、鼻甲肥大等原因,因阻塞開口而形成鼻竇炎。

四.人的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最困擾患者的症狀是流不完或擤不掉的膿稠鼻涕、且鼻子不通引起呼吸不順暢、鼻涕往咽喉倒流使喉嚨經常不舒服、慢性咳嗽、嗅覺機能喪失、更有甚者引起頭痛、前額腫脹或有壓迫感等等。以上這些症狀久而久之使患者情緒日漸低落、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減低、失眠而嚴重的影響日常生活。

五. 慢性鼻竇炎並非一定要開刀:

  經常有病人問「慢性鼻竇炎是否一定要開刀?」、「開刀是否能完全治癒?」等等。我們的回答是如果鼻竇功能正常,可採多次鼻竇沖洗及適當之藥物及抗生素應可改善。如需手術可採簡便安全之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即在內視鏡下擴大鼻竇開口及清除鼻竇之病灶,術後定期回來門診,清洗及追蹤傷口,手術效果非常良好。

  總之,病人如與醫師相互耐心合作,即可將困擾您多年的鼻竇炎一掃而清,您再也不必整日昏昏沉沉,愁眉苦臉了。

(本文謹表示作者於該日期之主見,非永恆不變者,有病時仍請儘速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