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樓01

來到香港才下飛機,這第一站安排的是在中環九如坊的大班樓。這邊距離我們住的飯店還有段距離,飯店在九龍,大班樓在港島,光是搭了地鐵就要經過跨海隧道,才能到中環。出了中環地鐵站,還得走上一段路才能順利抵達。為了吃大班樓,我們可是花了不少體力走路呢!另外,在出發前幾個星期,我就先請朋友幫忙打電話訂位,因為這家餐廳生意很好,若是想碰運氣直接來店內用餐,要有位子不容易。歌王陳奕迅就因為臨時想吃大班樓,碰到客滿而吃了閉門羹

大班樓18

也還好我們有事先訂位,大班樓的用餐環境不是很大,大概最多只有七八桌。位子真的不多,不過不會很擁擠,坐起來還蠻舒適的。白色為底的裝潢,感覺整個空間很明亮,覺得還蠻舒服的。我們選擇中午來用餐,主要是因為香港有些餐廳晚上跟中午的價格,有蠻高幅度的價差。中午有些商業午餐的組合可以選擇,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錢吃到店家的招牌好菜。

所以,大班樓也是如此,中午來有套餐的選擇。每個人選三道菜(前菜、主菜、湯)是港幣 $148,若是選四道菜(前菜、主菜、湯、甜點)是港幣 $168。因為香港有很多甜點可以選擇,而且大班樓的甜點是杏仁茶,所以我們就選擇三道菜的套餐組合。

大班樓02

前菜,大家都很有默契的選了子薑皮蛋,所以我們四個人點了兩份。在香港,吃過鏞記的皮蛋後,對皮蛋印象極好!沒什麼土味,口感又滑溜。大班樓的皮蛋也是如此,而上頭的薑片,味道比鏞記的更為嗆辣點,是老薑嗎?我忘了問服務人員。不過,這薑片的顏色是薑的原色,感覺吃起來比較安心,沒色素。

大班樓07

另外點的前菜,大方他們點的是蒜香義大利陳醋滷牛舌。這因為有陳年老醋,所以帶點酸味,我就沒那麼喜歡。不過,牛舌口感挺有彈性的,因為這是一人份,所以沒多久大家你一口我一口的,也就吃完了。

大班樓09

我們另外一個前菜,是九層塔辣椒膏炒蜆。這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是SPK點的!他應該是看中了 九層塔 這三個字,才點這道。不過,這是冷的,不是熱呼呼的上桌,所以和我們期待的有些不一樣。剛剛問SPK這味道如何?他這傢伙都忘了,只能告訴我台灣的比較好吃!說真的,跟台灣熱炒店比較起來的確如此,因為九層塔味不足,又不是熱的,我們真的吃不大習慣。

大班樓04

接著上桌的是這一盅湯,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湯。來香港,一定要喝喝他們的煲湯,香港人特愛煲湯,而且煲湯很花工夫的。通常我們在茶餐廳或是茶樓喝的湯,都不算是褒湯,那是香港人所謂的味精湯。而大班樓這餐廳標榜的,就是不加味精,所以菜單上的老火靚湯是他們每日湯,依照季節、食材的不同,每日提供好湯給顧客。

大班樓05

所以,每天都不一樣。我這次喝到的,下次來也未必喝的到。因此,現在想不起來這湯到底是什麼湯。不過,很好喝這是一定的!應該說非常好喝,好喝到還想再來一碗,因為喝一碗還意猶未盡,所以想讓自己喝個滿足。裡面有干貝、排骨,湯看起來很清淡,喝起來很爽口也很順口,這湯沒人嫌棄的,我們四個人都說好喝。

大班樓06

話梅肉桂糖醋排骨,這排骨炸的很酥脆但還保有豬肉的彈性口感,而話梅加上肉桂這些味道和糖醋排骨意外的搭,比平常在台灣吃的糖醋排骨多了點甜,是那種話梅的酸甜滋味,在口中化開來,很好吃!

大班樓10

十八味鼔油雞,則是看了很多食記的推薦,所以點名作記號的一道菜。這據說是用了上等的醬油加入十八種香草製作而成!這雞肉口感非常的滑嫩,輕輕一咬,咬沒幾口就入喉。雞皮也很好吃,吃起來不覺得油膩。還有,就連盤底的湯汁,都不想浪費,有中藥味道可是又帶點草香,很想來碗白飯伴飯吃呢!

大班樓16

大班樓17

竹蔗頭抽三層肉,這看起來好像是東坡肉一樣。一人份只有一塊肉,所以我們四個人點了兩人份分著吃。為了這份,非點白飯來伴著吃了。看起來好像肥肥的,可是吃起來完全不會感覺到那種肥膩的口感,醬汁也很下飯!這一個人吃三塊都沒問題的,不過我們還是很節制的一人吃一半就好,因為香港美食何其多,不能為了這株小草放棄了大片森林。

大班樓11

大班樓12

對了!套餐的餐點之外,我們另外還加點了這份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這要另外單點的,價格分三種:HKD 388、HKD 688、HKD 988。我們當然吃最小份的,一份港幣 $388。不是很便宜,算回台幣一份塊要一千五了。不過,值得一試。

大班樓13

大班樓14

陳村粉口感有點像是河粉,薄薄的,口感有點有點滑滑軟軟的,容易吸附醬汁。所以大班樓拿來搭配這花蟹再合適不過了。服務人員將陳村粉放入盤中吸附醬汁,花雕的香氣還有蟹汁的鮮美都完全的吸收後,才分裝給我們食用。

大班樓15

這好吃嗎?當然好吃!花蟹的蟹殼已經有事先夾裂了,所以食用很方便!這雖然不是吃蟹的季節,不過這花蟹還算肥美,沾著點醬汁一起吃,新鮮又美味。而陳村粉更是好吃的沒話說,淡淡的花雕酒香搭配著雞油香氣和花蟹的鮮味,多重的味覺享受,這陳村粉的好滋味就是如此。

大班樓22

大班樓,算是我們這趟去香港吃的最奢華的一餐?應該是啦…:P 如果沒點花蟹,價格倒是還OK,不算太貴!還好我們選中午來吃,若是晚餐就沒套餐價了,這樣我們四個人起碼要多花港幣一千呢!

很喜歡大班樓開店的初衷,有機會再次來香港要再試試看其他的新菜色。

關於大班樓:
大班樓是我們一班愛吃的老朋友合股組成,希望用最優質的食材,做一桌好菜,讓自己吃得開心,客人吃得滿足。
所以,膽小的我們是不敢用三元一斤的「醬油」,三十五元一千克的巴西雪藏牛尾,以及人工養殖的魚蝦。我們自問沒有這等技術,把這些「食材」變得好味。
於是,子薑我們只用六月第二、三個星期出現在市場最嫩的品種;頭抽用九龍醬園及頤和園的御品;豬肉用新界的本地豬或外國的黑豚;牛肉是美國頂級的;海魚海蝦是晨曦未露就到達魚類批發市場搶購;而每天活宰,「油肉均稱」的三黃新鮮雞來自新界農場。
能夠自製的材料盡量自製,例如:仁稔醬、豆漿、凍豆腐、雪糕……,成本雖然高,味道卻與「行貨」不同,無添加劑,更原味。
材料鮮,醬汁靚,當然不會用梳打粉醃肉,亦不會「啤水」,更不用加味精,簡單便好。
鮑參翅肚大家吃得多,我們不放入餐牌,要吃,我們還是有的。
菜式不多,寧願每個星期換一點新餐。
有意見,請務必通知我們,虛心聆聽,不斷改進,希望來賓大快朵頤,歡歡喜喜。

店家資料:
大班樓
地址: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電話:2555 2202
網址: http://www.thechairmangr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