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新聞畫面,這兩天不斷的在各大媒體撥放著。

不過是聽個音樂而已,警方需要這樣對待台灣的人民嗎?

為了什麼?

只因為相隔這唱片行不遠的國賓飯店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正在宴請大陸來台的陳雲林先生。

以下內容擷取自網路新聞:

引爆警民唱片行衝突的,就是在台灣之歌專輯裡面的一首「戀戀北迴線」,歌詞內容描寫台灣風景之美,原本是由文化總會採精選輯模式出版,卻意外造成抗議民眾迴響,甚至在唱片行前隨曲擺動,後續效應讓這張專輯全都賣光光。讓嗆聲民眾臉上多了笑容,甚至在唱片行前面擺動了起來,這首歌就是收錄在台灣之歌合輯裡面的「戀戀北迴線」。歌曲:「嘰嘰喀喀,攀過三貂嶺。」

歌詞內容,描寫台灣風景,掛名「台灣之歌」,這張專輯由文化總會發起,採取精選輯模式,先挑歌曲比賽再錄音,包含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連續2年出輯,只是這樣一首歌,怎麼會被警方喊卡,又扯上政治味?

當初評選的評審,也百思不得其解。「台灣之歌評審」黃國倫:「我們想找一些歌是族群融合,訴求和平,訴求彼此相愛的歌曲,積極正面,向上會感動的力量。」

今天看到現場指揮官北投分局長李漢卿很扯硬凹的回應,還歡迎唱片行或是相關人士提告~~真的無法無天了嘛…

最後希望明天的圍城活動,可以平安落幕!

台灣之歌 (二)  戀戀北迴線 《 Falling in Love with North-link Line 》

創作人‧黃麒嘉

1958年生,筆名黃昏,多年前一趟北迴之旅,寫出平生第一首歌,開始製作第一首《戀戀北迴線》,完成第一張專輯CD〈黃昏之歌〉由自己典藏。期盼用歌記錄台灣!

曲解

黃麒嘉創作的《戀戀北迴線》,「火車載阮要來去,台灣的後花園,世間尚水的所在,攏置彼一屏」,雖然是坐在火車裡欣賞宜蘭花東沿途台灣東部的美麗景色,卻也猶如一趟生命歷程般,時時處處都有各種型態的人生風景,等待我們打開心靈的窗去欣賞。

歌詞

火車載阮要來去 台灣的後花園

世間尚水的所在 攏置彼一屏

瑞芳金瓜石 溫柔可愛的基隆河

濛朧三貂嶺 青青雙溪水

悠悠擱綿綿 親像一首詩

行到福隆 看見著海邊

轔轔嚨嚨 搖過基隆河

唭唭喀喀 攀過三貂嶺

船隻漂來又漂去 海風帶鹹味

海面金金地閃熾 日頭浮上天

北關的海湧 歸工歡喜地唱歌

熱情龜山島 陪咱鬥陣行

礁溪洗溫泉 宜蘭買膽肝

來到蘇澳 海產尚好呷

悉悉沙沙 海湧地唱歌

嚕嚕啦啦 礁溪洗溫泉

大山大海大港灣 花蓮到台東

大橋大溪大塴崆 塴崆黑籠籠

遊賞太魯閣 散步迷人的鯉魚潭

坐船秀姑巒 台東摘金針

世外的桃源 美麗的台灣

自由自在 幸福台灣人

卿卿硿硿 火車鑽塴崆

吧哪吧吧 火車地相閃